中天報武肺疫情新聞字卡「封台倒數6天」引恐慌 NCC開罰80萬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0-09-23 17:00

中天新聞台3月28日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武肺疫情記者會疫情說明內容,寫成「封台倒數6天」,登在新聞台播送畫面的資訊上,引起民眾恐慌。後來中天新聞澄清是誤植也更正致歉。不過NCC於9月23日開會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上述行為依衛星廣播電視法,開罰新台幣80萬元。(圖/高雄好過日Facebook,圖源:中天新聞台翻攝畫面)

今(2020)3月期間,由於歐美的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台灣方面為堵疫情侵台,當時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3月19日起,限制所有非本國籍人士入境,事前申請核准者才予放行。所有入境者入境後都需進行居家檢疫14天。但當時仍出現每天有十數例自海外歸台的我國籍人士被驗出武肺確診的情形,因此民眾憂心台灣疫情。而有線電視新聞頻道中天新聞台3月28日卻將指揮官陳時中的記者會疫情說明內容,寫成「封台倒數6天」,登在新聞台播送畫面的資訊字卡上,引起民眾恐慌。後來中天新聞澄清是「『關鍵』倒數6天」,誤植為「『封台』倒數6天」,也更正致歉。不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今(9月23日)天開會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上述行為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相關規定,開罰新台幣80萬元。


NCC表示,該部會於今(23)日第928次委員會議審議2020年第4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決議計有13件予以核處,其中違反妨害公序良俗規定2件、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2件、違反妨害兒少身心健康規定9件;另發函改進1件。


NCC指出,有關違反公序良俗部分,包括中天新聞台2020年2月21日「新聞深喉嚨」節目播出以「”浙江台商”父親來電 深喉嚨獨家訪問中!」為標題,開放民眾call in表達意見,接獲自稱浙江台商父親call in電話,談論其子由中國返台防疫醫療資訊及過程易引起民眾恐慌,予以核處40萬元;中天新聞台2020年3月28日「0900中天新聞」、「1000中天新聞」、「1100中天新聞」於鏡面標示「封台倒數6天」恐造成防疫期間社會心理影響,予以核處80萬元。


有關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部分,NCC表示,民視新聞台2020年3月16日、17日「臺灣最前線」節目針對新冠肺炎第59例確診案相關訊息未予以查證,易誤導民眾,予以核處60萬元;東森新聞台2020年3月24日「關鍵時刻」節目以標題「東南亞淪陷!?印尼窄巷運送”無防護衣”確診者嚇壞 餐廳沒人,教堂大消毒!!」針對東南亞新冠肺炎疫情未查證即予以評論,恐誤導公眾認知,予以核處20萬元。


另有關違反兒少身心健康部分,NCC指出包括台視(主頻)、台視新聞台、中視綜合台、中視新聞台、年代新聞台、東森新聞台、中天新聞台、壹電視新聞台、民視新聞台等9個頻道,因播出少女在校園遭甩巴掌霸凌事件,針對暴力細節與內容清楚呈現,易引發兒少仿效,分別予以核處20萬到40萬元不等罰鍰。


另決議發函改進部分,NCC說中天新聞台2020年1月11日播出「2020新總統新國會開票全紀錄」節目誤植候選人票數部分,考量情節較輕微且有即時更正,決議發函改進,建議業者新聞事涉重大議題應謹慎核實,加強報票作業之流程管理及資料核對,宜建立查核及複核機制,確實降低錯誤機率,並列入員工教育訓練之案例。


NCC呼籲,該會對於電視節目內容取材及編排均予以尊重,惟播出內容前,應注意兒少身心與善良風俗之保護,並落實事實查證,做到宣示、查證、提報、呈現、更正等原則,以符合法令規範,維護閱聽眾之權益,共同建立優良的媒體環境,維護廣電媒體公信力。


 


 

留言討論區

相關閱讀推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