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2節目涉散播不實言論 NCC共開罰120萬元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20-05-13 18:08

NCC1於3日開審議會議後公布,中天新聞台2019年11月6日、11月29日各有1個新聞政論節目涉嫌散播不實言論,依衛星廣播電視法分別裁處60萬元,共120萬元罰鍰。(圖/Google Map)

在2020總統大選前,部分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的報導,其偏頗某競選陣營,且誇大議題、移花接木的報導方式,屢屢引起民眾反彈,並紛紛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投訴,NCC也陸續依相關證據、情節嚴重程度作出裁罰。NCC今(13)日開會後再公布,中天新聞台2019年11月6日、11月29日各有1個新聞政論節目涉嫌散播不實言論,依衛星廣播電視法分別裁處60萬元,共120萬元罰鍰。


NCC於今(13)日第909次委員會議審議2020年第2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決議計有2件予以核處,包括中天新聞台2019年11月6日「新聞龍捲風」節目播出標題「綠扭曲怕青年議題被韓殺到底?強強滾:有網軍都要翻了!」內容,以及中天新聞台108年11月29日「大政治大爆卦無色覺醒」節目,播出標題「現代空城計?籲唯一挺蔡布疑陣民調”假”到極致?」內容,經民眾反映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並查前揭節目內容,邀請來賓強強滾訪問其意見,已具有直播、報導、採訪等特性,其發言均引自傳言,未經事實查證的爆料等同新聞製作,且其發言內容可能影響選舉公平性,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因此該會認已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依同法第53條第2款規定,分別予以核處60萬元。


另決議發函改進部分,包括三立新聞台2019年11月21日播出「1000整點新聞」節目,經民眾反映新聞引用政論節目內容誣指韓國瑜跟富邦買房子為不實報導,決議發函改進,建議業者節目應說明資訊來源及交待查證過程;節目主持人應保持中立態度,邀請來賓應具多元性,對所評論議題提供客觀中立資訊,並做衡平論述。


TVBS新聞台2020年2月13日「上午11點新聞」、「午間12.13新聞」播出「教育局宣布 中小學開學日延至3/1」之錯誤插播式字幕,決議發函改進,建議業者有關插播式字幕之編輯、播出、校對等製播流程宜謹慎,並應建立標準作業程序;宜加強內控機制,並確實執行相關教育訓練,以加強編採等守門機制。其次,TVBS新聞台2020年2月18日「17整點新聞」播出新聞標題「總統視察口罩原料 手摸機器上不織布」內容,經民眾反映涉及報導錯誤資訊,決議發函改進,建議業者新聞報導宜謹慎處理新聞標題,並採訪相關人員或背景之專家,以免誤導公眾。


中天新聞台2019年12月5日播出「新聞深喉嚨」節目,經民眾反映來賓未經證明即公開聲稱承辦卡神楊蕙如案之檢察官遭施壓影響辦案,決議發函改進,建議節目主持人應保持公正性,避免情緒性的煽動言詞影響客觀性;節目對來賓所評論議題,應提供客觀中立資訊及向相關單位查證,揭露資訊來源及衡平論述。


此外,中天新聞台2019年9月12日「中天晚間新聞」節目,經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反映,內容引用農業試驗所訪問人員說明,卻置入不相關之作物圖片,企圖引導閱聽大眾誤解及臆測,決議發函改進,建議業者引述受訪者言論應全面且完整的呈現事件脈絡及受訪者之原意,避免截取片斷資訊,影響公眾對事件之正確認知。中天新聞台2020年1月12日「0900中天新聞」報導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經民眾反映政黨不分區立法委員當選席次及名單有誤,決議發函改進,建議業者有關選舉新聞報導當選名單,需謹慎確認,引用正確資訊,並應強化內控與編審機制,避免錯誤。


NCC再次呼籲,該會對於電視節目內容取材及編排均予以尊重,惟播出內容前,應落實事實查證,做到宣示、查證、提報、呈現、更正等原則,以符合法令規範,維護閱聽眾之權益,共同建立優良的媒體環境,維護廣電媒體公信力。


 

留言討論區

相關閱讀推薦
相關閱讀推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