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節目亂報200萬噸文旦丟曾文溪 NCC開罰100萬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9-04-10 17:25

有線電視新聞頻道「中天新聞」,在3月8日下午的「大政治大爆卦」新聞節目中,提到「農友陳大哥種植文旦柚200萬噸丟到曾文溪」及「受到去年8月23日水災影響的文旦補助都沒下來」相關報導,引發軒然大波。對此,NCC 10日做出決議,對中天新聞以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為由,罰處該台新台幣100萬元罰鍰。(圖/YouTube)

有線電視新聞頻道「中天新聞」,在3月8日下午的「大政治大爆卦」新聞節目中,提到「農友陳大哥種植文旦柚200萬噸丟到曾文溪」及「受到去年8月23日水災影響的文旦補助都沒下來」相關報導,引發軒然大波。在農委會農糧署提出澄清,並嚴正抗議「中天新聞」報導內容後,雖然該名農友承認是口誤,不過中天新聞對此議題的處理態度也引發不少民眾不滿,甚至成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主委詹婷怡請辭的導火線之一。對此,NCC今(10)日做出決議,對中天新聞「200萬噸文旦丟到曾文溪」事件,以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為由,罰處中天新聞台新台幣100萬元罰鍰。


NCC表示,該會針對中天新聞台「大政治大爆卦」節目內容涉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新聞報導事實查證原則規定,「養貓熊燒錢?無益觀光?遊客:最想看貓熊」新聞報導內容傳遞錯誤動物保育資訊及民眾反映新聞頻道播送內容重覆等案件分別決議予以核處、發函改進及要求業者強化內部自律機制。


NCC指出,有關中天新聞台於2019年3月8日播出之「大政治大爆卦」節目,實際播出內容具有直播、採訪及報導特性,未經事實查證,構成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該節目播出受訪者提及農民丟棄超過200萬噸文旦,以及圍觀者表示曾提出補助申請,但卻沒有相關補助等內容,並於鏡面下標。


NCC審議後認為,主持人採訪受訪者後,單憑受訪者個人陳述即成報導,並未檢視陳述內容是否合理可信,亦無任何平衡採訪據以求證;在未事實查證前,即於鏡面下標,可證該節目於播出前,編審制度亦未能有效發揮作用。報導播出後,經相關農民及主管機關反映、申訴後,僅對補助發放部分更正報導,對柚子滯銷丟棄部分仍未見任何事實查證及更正報導,以致嚴重影響農產品交易秩序,因此以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裁處100萬元罰鍰。


NCC另表示,中天新聞台於2019年3月12日播出「養貓熊燒錢?無益觀光?遊客:最想看貓熊」新聞報導,有傳遞錯誤野生動物保育觀念,致影響民眾對於動物保育認知之虞,因此要求業者應強化內部自律機制,新聞採訪務求周全,並將新聞作業回歸專業;同時將相關案例列為該頻道內部教育訓練教材。


NCC強調,電視業者製播新聞與評論時均應遵守相關法規並落實自律與內控機制,以善盡媒體責任;各新聞頻道身為媒體公器,應製播並提供閱聽人正確及公平、公正之新聞內容,廣電法第27條第2項即明定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實實查證及公平原則,同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亦規定衛廣業者不得有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之情形,避免未經查證或偏頗失衡之新聞報導,影響民主社會安定與閱聽眾權益,並以回歸專業、提振公信力為己念,共同建立優良的媒體環境。


 

FB留言討論區

相關閱讀推薦

1